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纺织品丝网印刷技术工艺应用与探讨

 

你希望你的设计里加入精细的细节吗?你的客户正在大声地要求像照片一样的效果的逼真的印花吗?你想在你擅长的技能里加上网点印刷吗?即使大多数印刷工的日常工作仍然是“彩点”,但是有愈来愈多的印刷工想要(或需要)在浅色的深色衬衫上印刷更逼真的图像。

    由于低价的分色软件和大量Photoshop培训文件出现,进行网点分色倒不难,如同确定其他作者、研讨会演讲者和分色软件的开发者一样将会同意。因此学习处理网点的方法是接下来合情合理的步骤。

    网点是什么?

    在丝网印刷和普通印刷行业中,网版(或平版印刷术的印版)只能够印刷实体区域。既然一张相片有不同的色调,从实体黑一直到实体白,你能用什么方法使用一种实体墨水复制出这些“连续色调”的图片。这是网点起作用的地方。网点只是一组大点和小点,当从远处观看的时候,产生一个连续的灰色的图案阴影或有色的图像。

    丝网印刷变化色调的图案的唯一方法是将设计转换成一系列称为网点的小点,从远处观看时,是灰色的图案阴影或有色的图案。

    当他们输出到打印机的时候,有底纹或彩色底色的图像被制成网点。直到你按下印刷按钮,而且图像光栅化,称为PostScript的软件语言,把灰色的区域转换成一系列的网点,网点加工实际上才发生。因为网点实际上不是圆点,而是小的椭圆,所以他们有一定的式样和角度。

    网点实际上是成排的小椭圆,以一定的角度进行印刷。

    不要把他们和随机的任意的点弄混;利用大小相同的正方形的点的随机图案,分色指数产生。(然而,本文重点集中介绍网点印花,曝光问题和印刷本质上相同的小点,无论它是网点或随意的正方形的点。)

    关于lpi

    网点与每线性英寸的点的数量的数字有关。这个数字叫做“频率”或“线/英寸”(lpi)。现在,lpi“听起来”可能不正确,但是在旧照相机时代,你会提及网版“规则”,而且这是该量度标准的出处。你没有弄混lpi和dpi很重要:激光打印机或扫描仪的分辨率是“点/英寸”(dpi),你可能会思索我们应该怎样提及网点。对于扫描仪和打印机,dpi数字涉及扫描图像的实际像素(点),或印刷补足完整的图像的色粉的小“点”的数字。Soremember||因此,记住——分辨率的测量单位是“dpi”,网点的单位是lpi。

 那么,什么是适当的频率(lpi)?这是每个人期望而且想用复杂公式搞清楚的一个问题。已经有很多的文章介绍有关lpi使用的详细的理论。我认为我们能使事情非常非常简化。下面是记住频率的简单方法:

    带有一些底色的彩点图案

    35lpi

    带有许多阴影图案有较多细节的彩点图像

    45lpi

    逼真图片的图像-手工印刷

    55lpi

    逼真图片的图像-自动印刷

    65lpi

    适当的角度

    网点印刷的另一个决定因素是以什么角度输出网点。选择错误角度引起的问题是,当你在丝网网版上曝光时,将会得到一个不合需要的——被叫做龟纹——反光图案。这种棋盘形图案是行业的毒药,并且每个人正在寻找最终的使用角度。

    你不仅可能会在丝网网版和分色过程中碰到龟纹,而且你可能在实际的衬衫上碰到龟纹。此外,关于龟纹已经有许多人写了文章探讨它。然而,在这里我的目标是试着尽可能地简化这个问题。因此,没有公式,只有建议。每个图形软件预先设定了适用于平版印刷术的常用的角度。这些角度不会总是适合丝网印刷。记住每个人有他们喜欢的角度,有时候它们适合一个印刷工,但是却不适合另一位印刷工。Also,theartwork,screenmesh,shirtweave,meshopenareaandscreentensionallhaveabearingonanglesandmoir||同样,艺术品、丝网、衬衫编法,丝网公开区域和网版拉紧全部都关系到角度和龟纹。但是本文标题谈的是的“简单的方法”,因此我们不探讨那些复杂的问题。    你也可能已经了解其它角度。事实上,在我上课时,我向学生列出的清单包括在CMYK角度上的七种不同的变化,这是根据其他作者和演讲者的所有著述中总结得来的。谁是对的呢?每个人都对!我们都生产出了没有龟纹的优质的印花。我们曾经必须再消耗一个网版来除去龟纹吗?是的。“大家伙”曾经必须再消耗一个网版来除去龟纹吗?是的。(而且如果他们告诉你他们没有,他们正在对你说谎!)

    输出网点

    当输出一个颜色的色度时,你将要处理百分比。实体色是100%,因此,结论是50%的颜色浓度会得到50%的色度。理论很简单:百分比越低,网点越小,墨水覆盖越少,色彩越淡。 

    你输出的连续色调的图像的网点小至2%,大至95%。现在,2%网点可能不可能出现在网版上。同时,当你印花的时候,95%的网点将会伸展,而且最后可能像实体。这即是“网点扩大”,在下文会更详细地解释。这是输出网点时最有可能碰到的麻烦。当你按下“印刷”按钮的时候,图像输出(像我早前提到),而且在输出装置上(激光装置、干菲林,喷墨装置、影像调节器)安装了AdobePostscript,图像根据你设定的正确角度转换成网点。这可以概括成,“没有PostScript,就没有网点'”。你购买了一台装有PostScript'RIP'(光栅图像处理器)的喷墨打印机,必须确定RIP能处理网点,这样你才准备就绪。一些喷墨打印机带有附加的RIP,其作用是帮助喷墨打印机正确地打印潘通色彩,打印内置EPS文件和进行其它的“维护”。

恕直言不讳:低价型喷墨打印机不能处理网点;办公型激光打印机不能处理网点;像爱普生4000或4800这样的宽幅喷墨打印机不能处理网点(即使带有附加的StylusRIP软件),除非它安装了第三方RIP软件(是的,有这样的第三方RIP软件,但是那是其它文章要介绍的)。然而,大多数的宽幅激光打印机能处理网点,厂商的营销材料吹嘘他们随机安装了PostScript软件。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检测你的输出设备是否安装有PostScript,用一个软件如CorelDraw访问打印菜单。如果Advanced按钮是greyedout,且不能占击,程序正在告诉你,你选择的不是一台PostScript打印机,而且因此你将会不能够改变频率或网点的角度。

    探讨不同输出装置生成的网点的相关质量时,丝网印刷机最有可能产生争议!有的人将会固执的认为,除非你使用影像调节器,否则你不能生产一个相当好的原色印刷印花,然而,其他人会认为用激光打印机输出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不,输出装置不是没有区别,但是我们正在使用相当“宽大”的程序。当你在衬衫上印刷一个点的时候,网点增大而且你不会总是注意点的不规则。(为了正确地比较,这些点都是55lpi,色度40%)

    激光打印机输出的点是柔软的,而且不能见到点的密度。因为色粉的沉淀物不够重,所以激光打印机是所有设备中最弱的。密度的测量单位是Dmax。影像调节器大约是3.8(假定4.0是100%实体),干菲林和喷墨打印机大约是3.0和激光大约是2.5。是的,你仍然能消耗一个好网版,但是如果激光的点密集成片,它起到的作用越小,尤其如果在网版上有许多小的5%点。

    为了得到最佳的结果,(在成像后)你可以再用一个网版并用“艺术家”的定影液喷射你的激光输出(确定在它里面没有紫外线阻塞)。

    选择丝网

    在这一个领域,每一个也都有一个公式。中心距离的平方根,除二,加三……好,有一些公式有用,但是这不是脑外科手术!我打赌,如果你走进入100家丝网印刷商店,而且问他们CMYK原色印刷该用什么丝网,80%的商店将会告诉你,他们在他们的手工印刷机上使用305tpi(120tpcm)丝网,在他们的自动印刷机上使用330(130)到355(140)的丝网。

    网点增大

    网点印刷的问题是,当墨水在像衬衫一样的柔软表面的丝网上推出去,网点将会伸展(尺寸变大)。当印刷适当时,一个典型的网点将会从25%增大到35%。如果印刷拙劣,它的规格会扩大两倍。这意谓着,印刷会出现许多小问题,这是你的第一个网点印刷工作将会出现的典型现象。

    从准备适当的艺术品开始,有助于补助网点增大。如果使用简单的网版色度,使用较低的色度数字可得到印刷上的较大的色度。这意谓着,如果你想在衬衫上得到50%的红色,在图像软件上图像就要使用35%的红色。

    如果图像是拟真图片,想着“浅”。深色图像区域将会更深并且失去细节。花时间把这些区域变浅。当你印刷的时候,图像总是会变深!

    如果是原色印刷分色,可以从容不迫并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你的网版应该被拉紧到至少20个牛顿。是的,更大的拉力比较好,如果可能,试着达到25N或更高:如果你正在购买买预先伸展好的木框,你应该坚持这一点。当印刷网点时,为了最好的结果,用重新拉紧的框,放松伸长的丝网。

    有大量文章写到使用毛细管直接菲林的简易性,这种菲林只适用于网版。然而,给我100台印刷机做网点印刷,他们中的99台将只会使用直接的感光乳剂。在网版上保持网点的秘密是要在适当的丝网上使用薄层的感光乳剂。使用的最好类型的感光乳剂是双重固化型。首先使用一个锋利的勺状涂布机并在网版下侧(印刷面)涂布,然后在内侧(胶刮一侧)涂布。这应该是你全部需要的。如果你认为它是必需的,为了得更长的耐久性,你可在下侧涂一个涂层,在内部涂两个涂层。如果以前你从未曝光网点,你要准备好改变你的曝光方法。你们可能曝光110(43)丝网三分钟,但是在一个有薄层的感光乳剂的305(120)丝网上,时间会变短到20秒!

   现在已经有了曝光了的网版,把它放进洗涤槽,用水来清洗,但是稍后发现所有的小点没有洗掉。为什么?因为没有检查他们是否已经洗掉!最好的办法是把菲林靠近洗涤槽,检查菲林或者皮纸,在冲失期间留意所有的最小点在哪里。同时,在冲失期间,洗涤槽后面的灯光将会帮助你看清网版。

印刷设置

    为了得到一个质量优秀的网点印花,印刷机应该是紧密的,衬衫板和网版框放平。当设置网版时,它应当轻轻地断开触点。保持1/16”(1.5mm)到全部结束。这意谓着没有弄歪网版。甚至不要考虑使用柔软的刮平油墨的橡皮胶刮。在这个例子中,你需要用“尖的”,“中等硬度”和“平直的”的胶刮。我会建议你使用70/90/70硬度的胶刮。你也可能喜欢试用“力量不变”的胶刮,制作出非常干净的印刷品。

    许多热固油墨不适用于网点印刷;他们太厚。你可以用还原剂降低墨水的黏性。墨水应该是乳脂状的(虽然不是易流动的),并容易地流动。为了得到高质量的印刷效果,不应该施加太大的胶刮压力。试着只向一个方向简单的刮一下,并且不要试着使用太大的压力。为了使图像保持干净,你甚至可能需要更快速地印刷。为了得到网点印刷可做到的质量等级,以不同的频率,用一个有10%到95%色度的正方点的文件来进行简单的测试,为了测试更严格,可以变换不同的角度。

    如果遵循一些简单的规则,网点印刷会很简单,改善全部技术,就会享受到生产很棒的印花产品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