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技术前沿

可水洗的柔性印刷版应用现状及特点解析

 

    【喜工全自动丝网印刷机收集整理】大约在三十年前,适用于凸版印刷的可水洗感光树脂版材研发成功,它能够产生高质量的印刷效果。

   
在十多年前,水洗柔性版首次被推出。当时它尽显优势,并且在市场上获得了大力推销,但并未被多数柔印生产商所采用,因此只占有柔性版市场一个很小的份额。

    水洗柔性版胜过溶剂清洗感光树脂版材所表现出的两大优势仍然保持到现在,即可用水清洗,从而更有利于环境保护;由于不必花费太长的时间使版干燥,因此可获得更快捷的显影速度。在那个时候,它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因为没有其他的感光树脂版材系统能够具有如此短的显影时间,或者与溶剂法规相符。今天,由于热敏感光树脂版材的显影具有相似的优势,因此情况变得不同以往。水洗感光树脂版材所表现的其他优势还包括更好的油墨转移胜能,从而提高着墨率和实地色密度;以及良好的印版耐印力。

    作者认为,早期阻碍水洗柔性版获得更多采用的两大因素是:有限的油墨兼容性,以及所表现出的有限图像分辨力。当时大多数的印版在加网线数为48线/厘米的情况下,只能再现3%~95%的网点,如果印刷机使用UV油墨,以标签印刷机为例,这不是一个高的分辨力。对于一些宽幅轮转印刷机而言,这尚是一个可接受的印版分辨力,但油墨兼容性很可能是一个问题。尽管存在这些限制,但是水洗柔性版仍然适合许多应用,版材供应商还将水洗柔性版作为溶剂清洗印版的替代物。这些年来,水洗柔性版的供应商都能提供比几年前具有更高分辨力的印版,同时现在市场上可找到油墨兼容性更好的版材。

    水洗柔性版的类型和供应商

    日本生产商Toyobo,分别在1977年和1992年开始销售适于凸版印刷的Printlight印版,以及适于柔性版印刷的Cosmolight印版。近日,它声称已经研发并生产了世界首批水洗感光树脂印版。Cosmo-light印版与UV固化油墨、溶剂型油墨和水性油墨系统相兼容。在2003年,Toyobo引入了计算机直接制版,以便提高复制和印刷质量,并在其水洗柔性版产品系列中添加了数字DS和DF印版。为了防止清洗溶剂受到在印版清洗时所产生的遮盖层(maskinglayer)的污染,该公司使用了不含碳的遮盖层。来自Toyobo公司的另一个新产品是NS印版,据说该印版具有优良的抗共溶剂油墨(Co-solvent ink resistance)的性质,在加网线数为70线/厘米时可再现1%~95%的网点。NS印版专为高质量的软包装,还有标签和信封印刷等应用领域设计的。Toyobo公司生产的印版通过AVF lexologicb.v.公司在英国和欧洲大陆销售。根据这些产品,AVF lexologic公司已经开发出适用于印版显影的Aquasuper MKII系统。这个系统的特色在于一个自洁清洗薄膜,它连续不断地从用于清洗的水中分离出感光树脂,从而使环境所受的影响降至最小。

    另一个在日本生产的柔性版是来自Toray Industry公司的Toreflex印版。这种印版经由Dantex Gra-phics公司分销到凸版印刷和柔版印刷行业。Dantex Graphics公司是一家大型的水洗感光树脂版材供应商和一系列印版显影设备生产商,它同时也是水洗感光树脂柔性版最强力的支持者之一。市场上可购买到宽幅的Toreflex版材,以适合不同的柔版印刷应用领域,其中包括软包装、标签、信封纸盒、袋子、棉纸和餐巾纸印刷。

来源:中国柔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