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PCB网印过程中的故障解决

 

 PCB网印过程中,会发生各样的故障,它既影响生产又影响网印质量。产生故障的原因很多,不但与操作人员的网印技术高低有关,而且也与印料、承印物的性能、网印方式、网版质量、刮板等有关。如果网印操作人员的技术不熟练,工作质量不高,则容易发生网印故障。同样,如果印料、网版、刮板、网印机、网印环境等不好,也会产生网印故障。

  1.关于由PCB印料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故障
 
  PCB网印图象的质量和网印料的成膜状态受到印料自身性能的影响,PCB网印过程中,因印料产生的故障有(1)堵孔;(2)印制板的反面被印料沾污;(3)粘接不良;(4)粘网;(5)针孔麻点;(6)印制导线成锯齿状;(7)网印图形上有丝网纹;(8)斑点;(9)叠印不良;(10)渗色铺墨;(11)网印的颜色不匀。以上这些问题不仅需在网印过程中进行不断的体验,而且还必须对网印成品进行各种物理、化学性能的检验,这是十分必要的。为了保证网印质量,应尽可能想办法避免网印不良现象的产生。为此,首先要加强网印工艺管理和控制,其次还必须对印料进行严格的质量关,印料的耐蚀性、耐弯曲性、耐溶剂性、耐光性、耐候性、粘度、粒度、粘接强度等性能决定或直接影响印制板的性能。所以必须根据网印条件和产品性能要求,经过预先试验验证,选择合适的印料,确定印料供货生产厂家并与之签订技术服务协议。
 
  1.1堵孔
 
  网版上的印料将网版部分网孔堵塞,致使该部分的印料透过量较少或根本不能透过,造成印刷图形不良。
 
  1.1.1网版目数与使用的印料不匹配
 
  使用的网版目数高、其开孔孔径小,而使用的印料粒度(细度)大在网印时印料中的大粒子颗粒将网孔堵塞造成故障而影响网印。印料中的大粒子主要是来自印料中的填料,如颜料,萤光剂等。使用金、银导电印料、碳质导电印料时,由于其粒度较大,应选用低网目的丝网制作网版。
 
  1.1.2网版上的印料干涸
 
  印料中的溶剂在网印过程中,由于受环境影响而挥发造成印料发干。对于这种情况,应根据作业环境的温度,湿度条件,选择合适的印料稀释剂,以控制印料干燥速度。
 
  1.1.3印料粘度大
 
  印料粘度大,粘弹性强、流动性差、因而网印时印料透过性不好,易产生堵孔。一般来说,要降低粘度,向印料中添加助剂或稀释剂,进行充分搅拌后即可用。
 
  对策:
 
  1)认真仔细地清洗网版;
 
  2)对印料重新进行体验,确认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1.2印制板反面被印料沾污
 
  由于印制板上的印料涂膜尚未完全干燥,就把印制板堆叠放在一起,致使印料粘附在印制板的反面而造成沾污,例如:要使用氧化聚合型印料时,由于堆放在一起印制板的自身重,把印料涂层表面弄破,致使涂膜内层未完全固化的印料粘在印制板的反面而造成污染。
 
  1.3粘接不良
 
  网印范围很广,可在各种材料上印刷。所以产生粘接不良的因素是很多的。
 
  1.3.1印制板方面的因素引起粘接不良
 
  印制板的前处理对粘接强度影响很大,如果前处理不良将会导致粘接不良。前处理有多种方法、对于处理表面的好坏,往往不易用肉眼来检验,可用润湿法试验判定处理效果的好坏。
 
  1.3.2选用的印料与承印物不匹配
 
  应根据承印物材料的性能和网印要求选用合适的印料。在流水作业之前,应对承印物材料的质量及表面处理情况进行试验,以确定选用的印料。
 
  1.4粘网
 
  1.4.1由于印料受压力及温度的影响产生粘网
 
  1.4.2由于网印条件的变化,印料印得过厚引起粘网。
 
  1.4.3橡胶刮板因受溶剂影响而膨胀,强度降低,网印时发生弯曲致使刮板角度减少,引起网印印料涂层过厚。
 
  1.4.4刮板长期使用造成磨损使其头部成圆弧状,使印料涂层过厚。
 
  1.4.5热塑性树脂为主要成份的印料,如果网印后叠放因受其自身重力影响或受热都易导致印料涂层发粘而产生粘网。
 
  1.5针孔和起泡
 
  针孔现象是网印中最令人伤脑筋的问题。印制电路板在网印之后需进行下道工序加工,如蚀刻,这里绝对不允许有针孔的。产生针孔的原因有形形色色,针孔问题是质量管理中最重要的检验项目之一。
 
  1.5.1网版上的灰尘及杂物造成针孔
 
  (1)在制网版涂布感光胶时,有灰尘混入而附着于网版上形成针孔。对网版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针孔及时修补。
 
  (2)网印过程中,有灰尘或杂物附在网版堵塞网孔,从而造成网印后有针孔。为此,要擦拭网版。
 
  1.5.2印制板表面被污染
 
  (1)印制板表面在进行清洁处理时,有清洗剂残留在其表面形成薄薄的膜,而引起印料不浸润,产生“迸墨”造成针孔。
 
  (2)搬运印制板不戴手套,直接用手触摸索搬运,手上的油脂、手汗污染印制板表面,产生“迸墨”引起针孔。
 
  1.5.3印料中有气泡
 
  为了调整印料的粘度添加溶剂进行搅拌,印料产生气泡,此时,可静置一段时间,大部分气泡会自然消失,但由于印料的粘弹性,有些气泡不会自然消失,在网印时才会消失。
 
  PCB网印过程中的故障分析与解决对策—失,但有些印料中的气泡必须使用消泡剂才能消失。消泡剂有快速的和慢速的,二种添加量一般为0。1~1%,用量过多,不但起不到消泡作用反而会成为发泡剂。
 
  1.6网印导线成锯齿状
 
  网印的导线成锯齿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制作网版时,掩膜太薄,网版图象本身有缺口。要避免这种现象、制版掩膜要有适当的厚度和弹性,尺寸要求高的图象应选用高网目的聚酯丝,网印导线图形的方向要尽可能与刮板刮动的方向一致,若导线成垂直刮板运动方向则十分容易产生这种现象。另外,绷网时,丝网的丝线方向与网框成一定的角度,最佳角度为22.5°。
 
  对策:
 
  A制作高质量的网版图象,网版导线的边必须挺括。
 
  B印制板对印料的吸附性要好。
 
  C印料触变性要好
 
  D网版与印制板之间的距离及刮板刀口的角度要适当。
 
  E丝网张力、网距印压要适当。
 
  1.7网印图形上有丝网布纹
 
  网印图形上有丝网布纹,主要是选用的丝网目过低,印料触变性不好及印料干燥固化速度过快。为此,可选用高网目的丝网制作网版,使用触变性能良好,干燥慢印料。
 
  1.8斑点
 
  网印图形出现斑点状现象而影响顺利网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
 
  1.8.1网印速度和印料的干燥过慢
 
  1.8.2印料固体含量过低
 
  1.8.3印料的触变性过大
 
  1.8.4静电的影响
 
  1.8.5印料中的颜料分散不均匀,颜料粒子之间相互吸引凝聚而引起彩色斑点。
 
  对策:
 
  (1)改进印料的流动性,(2)使用挥发速度快溶剂,(3)选用高粘度印料,(4)尽可能减小静电影响,可采用除静电装置。
 
  1.9网印图形的颜色不均匀
 
  造成网印颜色不均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仅就印料方面而言,印料中的着色剂分散不均匀,印料细度大,网印渗墨等。要防止这类故障,网印前过滤印料,并对印料要进行充分的搅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