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丝印经验之油墨调配决定印刷精度

 

丝网印刷已经被引进传统行业,其中之一就是漆器行业,碗、屉、盒等代表性的漆器制品也能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现在已开发出适应多种目的的漆器制品,通过多种印刷方法的实施,提高了产品的价值。在这些装饰方法中,应用较多的是在漆器上丝印金粉和银粉。

  1.丝网印刷和漆器泥金技术。漆器泥金技术是在木料,塑料底上先喷涂黑漆、朱漆,再在表面上用漆画出图案,然后在漆干燥硬化前涂上金、银的方法。其分类是平泥金绘、高泥金绘、磨漆泥金绘。

  泥金工艺有手动和自动两种,一般以手动为主。泥金的第一道工序是把设计的图案轮廓制成印版,在丝网印刷中这道工序属于制版,故从略。以下按顺序进行说明。

  2.印刷设备。对于盆、屉、盒的平面印刷设备即可。首先将版置于台上,然后将漆器放在台上并定位,定位后固定漆器。大量印刷时,要有定位及固定装置(例如,承印物可以插入的凸形木型台),版面和印刷面的间隙为1~2mm。罐、碗类承印物的曲面印刷,以圆形丝网版为中心,刮刀向下,承印物向上运行,当刮板、丝网和承印物接触时,丝网版的旋转力刮刀压力使承印物旋转,进行印刷。

  3.印刷用漆的调制。这里仅就调漆方法做一简单介绍。漆本身不能作为油墨印刷,漆的粘度低,容易混入气泡,使印刷面起泡,达不到精确印刷的要求。因此,要使漆达到良好的油墨状态,就需要进行调制。同其它涂料相比较,漆的干燥条件完全不同,是靠氧化作用进行干燥的,因此,需要控制温度、湿度。印刷漆的粘度调整:把三氧化二铁、氧化钛、蛋白、无水硅酸等和漆混合,充分调匀,密封4~5日,粘度即可调整为约500泊,即可成为印刷用的油墨。

  4.漆(油墨)的干燥和泥金时间。漆的干燥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较大,最佳干燥条件的温度为30~35℃,湿度75%~80%泥金时间与干燥时间成正比,漆(油墨)的粘度越大干燥也越快。

  5.印刷的精度。调整漆(油墨)的漆液在65%以上或40%以下时,作为印刷条件是不太理想的。即漆液多时,脱版不良,留有漆的痕迹。特别是在承印物的曲面上、沿印刷的方向可明显地看出来。另外,漆液少时,漆的流动性差,印刷图案面不稳定,留有网线的痕迹,尤其在印刷金、银粉时,这种网迹十分明显。制版用丝网一般使用250~300目的尼龙网,其精度良好。由于漆需要特殊的干燥条件,所以不容易发生丝网的堵孔现象,印刷操作性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