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行业资讯

丝网印版的制作--感光制版工艺

 

丝印制品质量的提高,除了制版材料的选择以外,关键还在于丝网印版制作工艺的合理性。目前丝网印版技术已有很大提高,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走向成熟,专业的丝网印刷已用数字化制版。而一般企业更多的还是使用手工制版。在此,就手工制版的一些问题,谈一点浅略的感光制版工艺。

  我们的制版材料采用过三种:重铬酸盐丝网感光膜(菲林纸)、重氮丝网感光胶及醇溶性尼龙丝网感光胶(分别为 F、D、N),以下介绍简略的感光制版工艺。

  感光制版是利用感光胶的光化学变化,即感光胶受光部分产生交联与丝网牢固结合在一起,未感光部分经水冲洗,在丝网上形成图文通透部分,印刷时能透过油墨。

  工艺流程:

  原稿→处理→绷网→清洗→吹干→涂布感光胶→吹干→晒版→显影(水)→吹干→检查修版→二次曝光→封边→印刷。

  一、原稿的制作

  原稿要求反差越大越好,即图文部分越黑越好,没有图文部分越透明越好。

  1、利用微机打字、复印稿(复印机可放大缩小)、手写手绘稿在稿的反面用植物没(如花生油、豆油等)涂一遍,使稿透明,然后擦去多余的处理剂。

  2、如原稿为多色,则原版也不过;应相应分为几色,可用复印机复印,每张复印稿只留一色(其作用刀刮掉),为保证套印准确,可在复印前在稿上画上对位用的双十字线。

  二、选好丝网并绷好

  丝网目数的选择要根据所印图纹以及对图纹的要求来决定。如果图纹较大,线条较粗,而对图纹的要求又不那么精确,可以采用目数比较低的丝网。反之,如果图纹小巧,线条细窄,对图纹要求精确,就应采用目数比较高的丝网。

  丝网目数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印刷质量。因为丝网目数比较低的印版,印浆的渗透性好,网眼不易堵塞。但目数太低,也容易使印料渗透太多,造成图纹边缘不清,图案失真的现象。

  丝网目数高,能达到图纹边缘清晰,线条挺刮的要求。但丝网目数不能高于印料目数,否则,容易堵塞网孔。所以,应该选择适中的目数,一般在120目---300目之间选择,可以采用单因素优点选法中的对分法来作选择试验。

  三、感光胶的配制

  1、我们常用的重氮感光胶具有暗反应慢、保存期长等特点,配制时只需半暗室即可(白天可将红或黑安全行车帘拉上即可),网版可重复利用,降低成本,制版精细程度高,且无毒无公害。

  重氮感光胶分为耐水和耐油型,耐水型用于印刷水溶性印料,耐油型用于印刷溶剂性印料。

  2、感光胶的配制

  重氮感光胶(100份)、重氮光敏剂(1份)、蒸溜水(30-50份)在半暗室中将光敏剂加入蒸溜水中溶解后,加入重氮感光胶中搅匀,放置20分钟后即可用。配好的感光胶可避光保存一个月左右。

  四、涂布感光胶

  1、准备工作

  (1)涂布用具

  涂布感光胶可用毛刷、塑料尺,最好用上浆器,上浆器用不锈钢制作,上口宽限下底窄,上口平滑。

  (2)烘干的温度

  涂布感光胶后,都应低温烘干,温度应制作在40度左右,不宜超过45度,可用电吹风低温吹干即可。

  (3)工作室要求

  制版室为半暗室,因此可用红色伤脑筋为照明光源,以看清物体为宜。实际工作中普通房间拉窗帘即可。

  (4)底稿检查

  在制版以臆必须对底稿作进一步检查,内容包括:底稿黑度、线条断缺、图文差错等。

  2、涂布感光胶

  (1)刮涂:我们一般用上浆器来涂布感光胶,将配好的感光胶倒入上浆器内,一只手扶住丝网框,另一只手将上浆器的前高推紧到网版上,上浆器与网版成60-70度角。待上浆器刃口和丝网接触处全部有胶后,轻微用力,均匀地由下向上拉动,运动中间不要停顿,使感光胶均匀地涂布在丝网上。一般网版正反面各刮涂7-8遍,然后两面各空刮(胶不与丝网接触)1-2次,低温吹干。然后在接触承印物的一面上胶一遍,吹干,然后可根据需要在上几次,但胶膜不宜过厚,否则不易显影,胶和丝网的附着牢度也会除低。刮涂后擦净丝网边缘部分多余的胶。为了节约感光胶,可在网框内图文以外的部分相应刮涂封网胶。

  (2)刷涂:在没有上浆器的时候用。把丝网放在下班或涤纶片上,将感光胶倒在丝网上,用排笔轻轻地来回涂刷,直至表面平整均匀为止,然后吹干,将涤纶片剥离或把下班撤掉。这种方法不易刷涂的中人满意。

  无论是刮涂还是刷涂,均要注意清洁。

  五、晒版

  1、晒版

  晒版是利用感光胶的化学变化,即感光胶受到一定光谱波长的光的照射部分产生交联反应而固化,而其它部分则不产生交联、固化,用水冲洗耳恭听显影,形成图文通透部分即可通过油墨,形成可供丝网印刷用的网版。这个过程是从量变到质变,产生飞跃的关键工序。在晒版前应对底稿进一步检查。其图文部分越不透光越好,没有图文的部分透明度越高越好。

  晒版时先将底稿放在微电脑万能彩色制版印刷机的下班上(为使底稿与网版压实,可在放底稿前先把设备的玻璃上放一块小于网版内框的玻璃,再把底稿入在上面),再将网版放在底稿上,网版上用黑绒布盖好,再放上一块小于网版内框的玻璃,用重物压实即可,让底稿与网版紧贴。

  晒版参考时间可自行检验,不同光源有不同的晒版时间。一般黑光灯下耐水型感光胶:夏季3-5分钟,冬季8-13分钟,春秋5-10分钟。耐油型感光胶:夏季5-10分钟,冬季10-20分钟,春秋8-15分钟,以上时间以300目网,DS系列感光胶为例,仅供参考。晒版时间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印版的质量,它的测定习惯上依靠操作者的经验,也可借助一些工具来测试或是二者结合。

  2、显影

  显影就是将未经曝光的感光胶膜溶解于显影液中,从而使网版上的网孔安全通透。

  一般用冷水或温水显影,在显影池中放置清水,先将网版放在水中浸泡1-2分钟,用手在水中上下提动网框,利用水的冲力将图案显出,待大部分图文显出后,再用稍有压力的水冲洗,(耐水型感光胶最好用高压水冲),将图文细微部分显透后,立即用水全面冲洗一次,摔去水珠(最好用旧报纸吸去水珠)即可吹干。可用橡胶管接在自来水上,用力捏紧橡胶管,使水流有一定的压力冲洗网版,但不宜用过猛,以免冲坏胶膜。

  3、后处理和检验

  显影后的丝网版应用电吹风吹干。事先应把网版表面的水份摔去(最好用旧报纸吸去水珠),以免吹干时水份在丝网表面下流而产生余胶,影响线条边缘的清晰度。网版干燥后,可在光源下,检查是否有气泡和砂眼,可用感光胶进行修整。为了增强版膜的耐用程度,可将修整好后的印版放在一般黑光灯上再晒版10-20分钟。网版的检验是整个制版工作中最后的工序,显影后暴露出的小缺点可通过修版纠正,如发生重要缺陷,则需重新制版。

  封网胶的应用:在以溶剂型的油墨进行印刷时,它可对丝网图文以外的漏空部分进行封闭,以防止印料流漏。也可用于封住暂时不印的部分,如想再印刷该部分时,可将网版上的印料清理干净,用水即可冲开。